close

(273)20120717-幼稚園中班生適應期-1
早起上學去。

 

即使上了將近兩年的學齡前課程,在同一個親子學堂,調皮搗蛋上課時我都還是陪著。

五月時上積木課,我試著退到僅一門之隔的家長區,相安無事的上了六堂課,有一次上課時弟弟突然哭著出來,頭靠在我的大腿上,說什麼都不肯回去,於是,我只好牽著弟弟的手走回教室繼續陪著他們。

在如此熟悉的環境都要媽媽陪著,所以,調皮搗蛋念幼稚園前,我就做好心理準備,這哭哭啼啼的適應期應該不會很短。

 

第一天,書包、水壺、餐袋、寢具,大包小包的入學。
(273)20120716-幼稚園中班生適應期-2

走進教室,哥哥跟著老師把書包放進櫃子,擺好餐袋和水壺,洗手後開始吃早餐。早餐是地瓜稀飯配肉鬆,看哥哥添了兩次稀飯,弟弟也跟著放了東西吃早餐,我跟三小拔漸漸退到門外,弟弟說要我們站在他看得見的地方。

吃完早餐是教具操作的時間,然後老師帶著小朋友們到團討區,眼看一切都好,我和三小拔正說著話,弟弟卻突然大哭跑了出來。

老師跟著出來把弟弟帶回教室,拉著抱著,弟弟大哭加上抗拒流了一身的汗,又再回到我們身邊緊牽著手。

接著,跟著大家到一樓遊戲區,心想這樣難分難捨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們跟弟弟約好下課就會來接他,然後就把弟弟交給老師,離開前又聽到了弟弟的哭聲。
(273)20120716-幼稚園中班生適應期-3

放學跟三小拔去接調皮搗蛋,老師說早上我們離開後,弟弟只哭了一下下。在一樓看監視器的畫面,調皮搗蛋正在專心參與課後的分組活動,小瑄老師到二樓教室通知調皮搗蛋回家,過一會兒就聽到調皮搗蛋嘻嘻哈哈下樓的聲音。
(273)20120716-幼稚園中班生適應期-4

第二天,早上醒來聽到要上學,調皮搗蛋是開心起床的。到了幼稚園門口,弟弟不肯自己進去,我便陪著上樓,到了教室門口,嘉嘉老師要接弟弟進教室,弟弟說:『我還要牽媽媽的手一下』,後來三小拔停好車進來,弟弟說:『我還要再牽爸爸的手一下』,我們跟弟弟約好放學來接他,嘉嘉師要抱他,弟弟說:『我不要抱,我自己走』,然後,弟弟就跟著老師進教室了。

晚餐時跟調皮搗蛋約好,明天上學爸爸送,在幼稚園門口跟爸爸說byebye,然後自己上樓進教室,下課媽媽再接他們去上昆蟲課,調皮搗蛋答應了。

睡前,哥哥問說我今天怎麼那麼早去接他,他才剛拿玩具出來玩,這媽媽真難為。

第三天,根據三小拔轉述,送調皮搗蛋到了幼稚園,弟弟說了byebye,哥哥則是直接走進幼稚園。

放學接調皮搗蛋時,小瑄老師說早值老師誇第一次上學的調皮搗蛋適應的很快,這天中午也有午睡了。

上學第二週,除了學校生活與事物的新鮮感,調皮搗蛋也開始注意周遭的人,會提起同桌同學在校的事,像是有個同學一整天都在找爸爸媽媽,同學們會輪流安慰說爸爸媽媽放學就會來接他。

上學第三週,到學校附近公園活動,老師試著讓調皮搗蛋接觸別的同學,哥哥哭著排斥跟別人牽手過馬路,弟弟反而幫著哥哥找新朋友牽手。

上學第四週,除了同桌同學,調皮搗蛋會說起別桌同學的名字,問我字怎麼寫,午睡也開始分開睡。

 

成為幼稚園中班生,調皮搗蛋的適應期出乎我們意料的短,尤其開學前兩天弟弟能自我調整心情來面對爸爸媽媽要離開幼稚園的那一刻,

接調皮搗蛋放學時看他們帶著笑容走出教室,在後座一起唱著學校敎唱的歌,回家後唸英文,跟我們分享在學校進行的活動,

社區媽媽們說調皮搗蛋上學後變得活潑了,唸書不到一星期,調皮搗蛋會主動與社區裡不曾一起玩過的小朋友說話,看見有趣的事也會走上前去湊熱鬧,與上學前自成小圈圈的樣子很不一樣。

 

美勞,小廚師烘培,唱唱跳跳,手指謠,團體討論,每天能有這些教學活動還有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對將近5歲的調皮搗蛋來說真的很好。

如果當初提早半年甚至一年前就讓調皮搗蛋唸書,那時他們還不能感受到這些活動的趣味性,生活自理能力也不好,哭哭啼啼的適應期一定比較長,加上表達能力不佳,不能好好說出心裡的感受或是遇到的問題之前堅持至少中班才調皮搗蛋開始讀書,即使好累、好煩也流淚撐著的日子是值得的。

調皮搗蛋能開心上學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稚園 適應期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